子繇

文画双修一样不精。无处可去于是只好又回来了。

【林秦/中秋贺】人民公仆

关于中秋的一点甜饼小脑洞
三千字小短篇,祝食用愉快


塑料包装袋撕扯的声响已经在办公室里回响许久。秦科长的脸色十分不好,不过依然低头一言不发写着报告。
可惜李大宝没有察觉到。
“哎,老秦,给你的!”
月饼在空中抛出一条漂亮的弧线,完美地着陆在秦明的办公桌上。
“拿走。”
秦明眼皮都没抬一下,两个字说得清晰快速又毫不留情,右手依然握着笔,飞快地在纸上写着。
“嘁——好心当做驴肝肺,亏我专门带了你的份来!”话虽如此,李大宝面上怒气冲冲,实际上却像是早就料到这样的回答,起身把抛给秦明的月饼拿回来,刺啦一声撕开包装袋啃了一口。
秦明终于抬起头,语调平淡:“一个月饼包含了三勺油的脂肪含量,四个蛋黄的胆固醇,六勺糖的含糖量。”
李大宝正在奋力咀嚼的嘴巴停了一瞬,接着又继续大嚼特嚼,把月饼咽下肚后扯出一个爽朗的笑容:“秦科长,我这人垃圾桶当惯了,到过我嘴里的脂肪胆固醇和糖数不胜数,不劳您操心了。”
秦明瞥了她一眼,不再说话,低下头继续工作。
忽然秦明放在桌上的手机“嗡”地震动了一下,屏幕亮了起来。
“哇,谁那么大胆子敢在我们秦科长工作的时候打扰他!”李大宝一副八卦的模样站起身作势往秦明的方向伸长脖子看,又被秦明抬眸一个眼神放回了座位上。
秦明看了一眼手机屏幕,发来微信的是林涛,一句很简单的话——老秦,晚上有空吗?
抬起手指轻巧划过屏幕,两个字出现在聊天框里:
加班。

傍晚六点,各个科室的人都背着包提着大袋小袋的东西陆陆续续走出门去,中秋节,能早回家一分钟是一分钟。
林涛下楼的时候看到李大宝走在前面,加快脚步几步跨下楼梯拍了拍她肩膀,十分夸张地叹了口气,然后非常刻意地用听起来很同情实际上幸灾乐祸的腔调说:“宝哥,我真是太佩服你们了,中秋佳节回去吃碗饭还要跑回来加班,与尸体共赏明月,真是人民好公仆啊!百姓会感激你们的!”
李大宝转头看着林涛,没有他想象中的恼怒,反而眨了眨眼睛,很疑惑的样子:“谁跟你说的我们要加班?”
“秦明啊。”林涛看着她的反应一时也摸不着头脑。
“喂,大过节的要不要这么不吉利,不久前的案子已经结了,今天下午已经把结案报告交上去了,难道还要盼着有新案件发生吗!再说了,就算有案件发生,也是你们刑警队先加班!”李大宝一口气说完,拧着脸朝林涛做了个很难看的鬼脸。
林涛更茫然了,告诉自己要加班的分明就是秦明啊。他想了想,又问:“那老秦呢?”
“我走的时候他都还没有收拾东西的意思呢,反正他哪天不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回去,我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。”
林涛还想说什么,只听他和大宝的手机同时叮呤咣啷响了起来,两人忙掏出手机,林涛那边是老妈打来的,大宝那边是老爸打来的。
催得真紧。

中秋夜,总该是个阖家欢乐团圆的好日子。实际上林涛已经连续三年没在家过中秋了,春节也是如此。每次老妈打电话来得知他无法回家过节,总是笑笑说:好儿子,没事,好好工作,不过要注意身体,别累坏了,等你得空回来妈再给你做好吃的。
那些关切和鼓励的话语透过冰冷的话筒传来,直击心窝,又暖又心酸。林涛可谓是个人民公仆了,但他也始终是他老妈的儿子,是值得她骄傲,却也暗暗盼着他回家的儿子。
所以今年林公仆好不容易可以回家过中秋,早早就窝在了家里的沙发上,看着父母和亲戚一大家子人忙进忙出,一道道菜就张罗上桌了。屋子里暖黄的灯光开得很亮,厨房里在炒菜,声音很大,沙发上椅子上亲戚们七嘴八舌拉拉家常,再时不时问问林涛工作和生活上的事。
虽然太过吵闹,接踵而至的触及生活的话题也让林涛有些烦不胜烦,但他总归是不讨厌这种充满烟火气的场面的。
他突然想到了秦明,一个和热闹没有挂钩,在他身上寻不到什么烟火气,却在这样一个场景下莫名让林涛想到的人。
林涛掏出手机,打开微信点了语音说了一句“在干嘛呢”,又在亲戚们意味不明的目光中取消发送,老老实实改为打字。
“在干嘛呢,人民公仆秦科长?”
不多时就收到了回复:
加班。
不会吧。林涛抬着手机皱着眉头挠了挠头发,按照大宝说的,法医科今天根本不用加班,那秦明到底在干什么?
但是林涛并不打算向秦明发问,而是改为大摇大摆的骚扰——桌子上每上一道菜,他就拍一张发过去,最后还要发一张菜肴大合照,不过最后这张照片没能发过去,聊天框里自己发出的那张图片旁出现了一个红色小感叹号。
拉黑,这么绝!
林涛懊恼地摆弄了一下手机,却仍然不放弃中秋节对秦明的骚扰。除了自己会逗一逗他,还有谁能想起来骚扰他呢,除了自己和大宝,他甚至可能都没在别人的群发祝福短信名单里。

这个中秋夜天气实在是不算好。秦明只看了一眼窗外灰红色的天空,关上窗户拉上窗帘隔绝了从午后开始就不曾停下过的风。
前几天开始着手制作的新西装因为那个案子耽搁了下来,今天才刚打完版。他走到咖啡机旁,准备泡一杯咖啡稍微休息下再开始裁剪布料。

“咚咚咚”,节奏略快,声音较大,用食指和中指的第二个关节一起敲三声,声音却略微欠错。
秦明有一瞬间的头疼,甚至思考能不能不去开门,奈何门外的人相当冷静执着,隔五六秒就敲一次。
秦明打开门,神情淡漠看着眼前穿着薄风衣的林涛:“你怎么知道我在家的?”
后者咧开嘴笑了笑:“大宝告诉我你们科今天根本不加班,你结案报告又写完了,再工作狂也总不会待在办公室傻坐着,所以一想就知道你回家了。”
秦明退后一步,侧身让林涛进屋,也看到了他手里提着的布袋子里的保温饭盒。
“来来来吃饭吃饭,我说我要出来慰问坚守岗位的同事,我妈非要让我带着饭菜过来,你看,吃盒饭叫外卖都不如家里做的饭好吧。”林涛坐下就忙着把保温饭盒拿出来,打开盖子后就拉着秦明的胳膊让他坐在自己身旁。
饭菜还很热乎。不算大的饭盒里板栗鸡、蒸虾、炒菜花整整齐齐码在边上,米饭在旁边填了个规规矩矩的长方形。林涛把这一层饭盒拿下来,下一层是鲜甜的菜汤,还有第三层,不知道装的什么。
蒸腾的水汽一瞬间蔓上秦明的眼睫,指尖碰到饭盒,外边还有着暖手的温度。他不知道,林涛并没有自己说的那样聪明,他真的跑去了办公室,发现秦明并不在,才跑来他家。所以这一盒饭菜其实已经随着他在风里奔波了快两个小时。
林涛见他没动筷子,又拍拍胸脯说道:“知道你反人类,拔鸡毛剥板栗洗菜花我都有监督和参与,你放心吃!”
秦明把饭盒拉到自己面前,拿起筷子。
“不,我没有嫌弃。”

林涛一直看着秦明,从他两指分开筷子,夹菜,送到口中,咀嚼。秦明觉得浑身不自在,期间建议林涛去看球赛,并且非常大方地允许他不关声音,林涛却丝毫不觉得自己做得不妥,耿直地回答:“今天没有球赛啊。中秋晚会倒是有,但我不太爱看。”
算了。秦明决定暂时摒弃细嚼慢咽的吃饭准则,不想管消化系统的负荷,加快了吃饭速度,汤也喝完了。
林涛好像一下子开心了起来,脸上又挂上了毫不掩饰的笑容,好像秦明吃完了林涛的妈妈做的饭,他本人就得到了某种肯定和鼓励一般,亦或者说无声地回应了他心底的一些期待。

“老秦老秦!”
秦明刚扯了一张纸巾拿在手里,听到林涛喊自己,下意识抬起头来,下一秒一块月饼就碰到了自己唇边。
“我不吃……”
“你都碰过它了!你要对它负责!”
秦明抬眼看着林涛拿着月饼的手指,再看看他溢满笑意的双眸,只好张嘴咬了一口他递到嘴边的月饼。
嚼了几下,秦明的神色出现了奇妙的僵硬。
“五仁五仁,营养均衡,给你再合适不过了吧?节日加班的人民公仆秦科长中秋快乐!哈哈哈——”
没等林涛哈出第四声,秦明眼疾手快,夺下林涛手里剩下的月饼塞进他嘴里。
而秦明自己那波澜不惊的脸上已经翻涌出一个“滚”字,他咽下那一口五仁月饼,抿紧双唇挑起一个刻意且让人不寒而栗的笑容。

“不客气。中秋快乐,林队长。”




→独自在外旅游,白天没想起来写文,回到酒店赶末班车爆肝结果因为中途打游戏去了所以还是没赶上
→秦明所说的月饼的能量含量是我在网上看到的,真不真我也不知道【。
→不是要故意黑五仁!相信我!
→虽然已经过了……但还是祝大家中秋快乐啊……

评论(9)

热度(13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